新聞稿                                                                                       2022年4月7日

《三月百課》易名《香港自學網》   延續使命提供更多課堂鼓勵自主自學
Google香港全力支持   4月推出《Google智慧數碼城市課程系列》
提升香港新一代數碼技能   貫徹推動面向未來的教育

Online version: https://public.seedland.hk/press/freeclassroom/2204-press_con/
Press release and Photos: Click Here (OneDrive)

一張含有 文字, 握住, 室外, 運動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第五波疫情肆虐,為了支援學生、家長及老師,幫助孩子善用留家抗疫的特別假期,陳葒校長早前夥拍一群教育有心人,推出免費網上自學平台《三月百課》,成功號召近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務老師,於本年3月14日至4月14日期間,為全港中、小學生提供165課多元益智的免費網課,反應熱烈,大獲好評,成功體現了「自主自學」的運作模式與精神,以及年青一代對於「面向未來的教育」的興趣及需求。徇眾要求,《三月百課》將延續使命,在4月14日後繼續推出多元課堂,並易名為《香港自學網》,以星期一至五、每天推出一至兩小時課堂的模式運作。課程將引入更多以「面向未來的教育」為基礎的內容,所有課堂皆設重溫,費用全免,讓學生通過自由選擇時間、地點及科目,實踐自主自學的精神。

《三月百課》延續使命易名《香港自學網》
《香港自學網》即將推出的精采課堂包括:由陳葒校長親自教授的中文創意寫作系列、日本動漫及語言文化系列、香港建築與本土文化系列、現代軍事科技與科學系列、4A 家長教育系列、環境保育系列、英語讀寫課程系列、情緒及心靈健康系列及涵蓋剪紙、刺鏽及糖畫等的傳統文化手工系列。與此同時,《香港自學網》更獲Google香港全力支持,於4月起隆重推出《Google智慧數碼城市課程系列》,鼓勵學生通過自主自學,掌握數碼技能,迎接智慧數碼未來。

Google香港全力支持推出逾30課《Google智慧數碼城市課程系列》
四大實用教程緊貼數碼未來大趨勢
《Google智慧數碼城市課程系列》將由多名來自不同背景及專業知識的Google 達人、YouTube 創作者、開發者、數碼行業專家、以及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會員教師,以義務性質主理四大主題課堂系列:

  • 《出口成Code系列:此系列率先於4月推出,適合小一至中六的學生,與 Google 達人寓遊戲於學習,掌握網絡安全知識,同時學習編程的理論及實踐課程,學生將使用不同的編程工具如Scratch、App Inventor等訓練編程思維,提供基本至進階程度的實踐學習。另外,憑《迷你戰記:動作冒險RPG》獲獎Google Play 2021年度最佳獨立製作遊戲的本地應用程式開發商Minidragon,他們的程式開發員及遊戲設計師將在課堂中分享開發經驗。
  • YouTubeView有計》系列:此主題將緊接推出,主要教授「講故事」及創作影片技巧、經營頻道心得包括如何分析後台數據調整內容及推廣手法等,人氣 YouTube 創作者包括歡樂馬介休也會現身說法分享創作心得。
  • 《做個數碼領袖》系列:隨著疫情推動世界各地的電商發展,今年稍後推出的這個系列將透過數碼企業家分享,協助大家了解最新的電商趨勢、網店攻略、如何善用大數據分析等,推廣創業家精神及各行各業的數碼化發展。
  • 《學得智Smart系列:Google達人將分享如何有效使用網上搜尋、整理資訊、善用網上協作工具實用秘技,讓同學們更有效率地遙距完成功課或專題項目。

 一張含有 文字, 電子用品, 相機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文字, 個人, 標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Google 香港營銷主管丁樂恩表示:「Google香港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智慧數碼城市發展,同時與社區夥伴合作培育數碼人才。第五波疫情期間,突如其來的假期令不少家長措手不及。我們認同《香港自學網》的自主自學理念,今次與《香港自學網》合作推出全面且有趣的《Google智慧數碼城市課程系列》,圍繞四大主題包括編程、YouTube影片、數碼營商和協作工具實用秘技,預計推出30多節網課。我們期望課程系列能啟發本地學生對科技應用的興趣,進一步推廣數碼技能的學習。感謝陳葒校長與一群教育有心人推出這個免費自學平台,提供傳統教育以外的學習機會,一同探索未來教育路向。」

《香港自學網》發起人陳葒校長表示:「世界瞬息萬變,科技日新月異,學生在校園及課室內所接受的應試學科教育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的挑戰。原先為支援學生、家長及老師安度特別假期的《三月百課》,以費用全免的網上自學模式營運,義務老師來自世界各地,打破地域界限,提供的課堂除了中英數、通識、歷史、文學、STEM、繪本、財商、武術、體育、音樂、美術、手工及生活技能之外,更包括由享負盛名的極地探險家帶小朋友遨遊南極、由亞洲最大加密貨幣平台創辦人講解加密貨幣及區塊鏈、由軟件工程師教玩NFT遊戲、由軍事達人講解5G時代的戰爭武器、由日本通解構日本漫畫和語言文化、由深水埗明哥陳灼明先生分享社會服務心得、由前建築署助理署長講解遊樂場要點樣玩先至正、由骨科專科醫生教授骨科小知識、由樹仁大學專家講解正向心理、由執業律師講解法律常識……完美彰顯『面向未來的教育』的理念,裝備孩子更完善掌握未來。所有課堂皆以免費、不設人數限制及無需登記的網上開放形式運作,歡迎所有興趣人士觀看及學習,充分體現『教育平等』的精神。平台推出以來反應熱烈,故徇眾要求在4月14日之後推出更多多元課堂,並易名為《香港自學網》,繼續推動全民自學的風氣。我們非常榮幸得到Google香港鼎力支持,投放優質及寶貴資源,提供超過30堂由專業導師教授的《Google智慧數碼城市課程系列》,與《香港自學網》攜手實踐『自主自學』及推動『面向未來的教育』的理念。」

《Google 智慧數碼城市課程系列》將於4月21 日起登陸《香港自學網》(http://freeclassroom.online)及其YouTube頻道。請留意《香港自學網》社交平台適時上載的最新課程時間表。

關於《香港自學網》
前身為《三月百課》的免費網上自學頻道,以「自主自學」及「面向未來的教育」為理念,免費提供既益智又有趣的多元化課程。所有直播課堂及錄播課堂皆設重溫,歡迎大家通過自選時間、自選地點及自選科目,充實自己,放眼世界,與時並進。

【觀看課堂】

【課程最新資訊】

發稿:香港自學網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電話:3583 3100         傳真:3583 1331         電郵: info@seedland.hk

如欲查詢詳情、索取照片或安排專訪,歡迎聯絡:
Ms Helena Hui             電話:9534 0813         電郵: helena@seedland.hk
Ms Adrienne Wong      電話:9450 9757         電郵: adrienne@seedlan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