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1年10月25日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品格教育全新里程
香港著名慈善家陳葒校長、深水埗明哥及盛記B哥擔任「星級導師」
帶領學生進行社會服務      把校園學習延伸至社區實踐

Online version: http://public.seedland.hk/press/school/2110-NSM/
Press release and Photos: Click Here (OneDrive)

一張含有 文字, 直立的, 個人, 擺姿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秉持鮑思高神父的預防教育法,培育學生包括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核心等價值,在所有學科及課外活動中,皆加入「服務他人,貢獻社會」的元素,矢志培育學生成為積極主動、具同理心及富責任感的新一代。為了進一步帶領學生實踐有關信念,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特別邀請了香港三位廣受讚譽的慈善家,包括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校長、北河同行創辦人、有深水埗明哥之稱的陳灼明先生,以及以長期照顧沙田區內長者而著稱的盛記麵家B哥闆張文強先生,擔任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的「星級導師」,領導校內學生進行社會服務工作,並於早前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頒授委任狀儀式,宣佈學校在品格教育方面邁向全新里程。

一張含有 文字, 室內, 天花板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的學生活躍於各類型課內及課外活動,而校長李建文一向鼓勵學生在參與所有活動時,皆以「服務他人,貢獻社會」為宗旨,最近學校的中三學生參加了匯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的社區創科編程馬拉松,參賽作品「智能認藥機」,就是通過物件辨識鏡頭和編寫程式,協助長者解決服藥問題。作品已進入二十強,並會競逐「網上我最喜愛創科作品大獎」。早前幾位參賽學生就帶同他們創作的「智能認藥機」探訪明哥及長者,希望更深入了解長者日常食藥時的實際需要及所面對的困難,同時收集真實用家對於「智能認藥機」的意見,率先為「星級導師計劃」打響頭炮。

學校在品格培育的進程中獲得幾位城中最備受尊重、經驗豐富的、身體力行為社會貢獻超過十年「星級導師」加盟,把校園學習延伸至更大型、更深入的社區服務,令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關愛社區,熱心服務,寓學於務,反思經驗」的教育理念得以進一步實踐。

李建文校長表示:「非常感謝陳葒校長、明哥及B哥答應擔任本校的『星級導師』,帶領我們的同學進行社會服務工作。他們三位均以無私奉獻、坐言起行、親力親為以及孜孜不懈地服務基層而著稱,我校學生得以向他們學習,實在是機會難得。能夠得到幾位城中最備受尊重、經驗豐富的慈善家指導,把校園學習延伸至更大型、更深入的社區服務,令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關愛社區,熱心服務,寓學於務,反思經驗』的教育理念得以進一步實踐,在此謹向他們三位衷心致謝!」

有關天主教伍少梅中學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秉承慈幼會辦學宗旨,以宗教、仁愛、理智及基督福音作為最高指引,為學生提供以人為本的全人教育服務。學校透過三條支柱,培育學生成為21世紀的社會棟樑:支柱一:未來校園(Future School)——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同學體驗、學習和應用STEM和數碼知識,並鼓勵學生發揮創意,為改善未來人類的生活質素而努力。支柱二:社區校園(Community School)——透過推動服務學習,讓學生能為服務他人而將知識學以致用;學校開放資源與社區團體共享,並與鄰舍一起創建更和諧和健康的社區。支柱三:健康校園(Well-being School)——透過健康校園政策和提供多元化健康學習經歷活動,推動學生建立成長型思維和習慣,並全面照顧學生在身體、心靈和社交健康發展的需要。學校着重提升(一)硬件:多元化的實境學習場地;(二)軟件:專業的課程和學習經歷設計;及(三)心件:充滿喜悅和關愛的校園氣氛;實踐預防教育法,老師透過陪伴和聆聽,與學生建立如家人般的師生關係,時刻關懷及支持他們。

有關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於2011年由陳葒校長創立,為有經濟困難的弱勢學童免費提供一對一補習服務及學習支援。創辦人陳葒校長原為直資中學校長,卻有感現時的教育制度未能為弱勢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平等接受教育的機會,遂於2009年放棄高薪厚職,辭去校長一職並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招募義師,免費為弱勢學童提供一對一補習服務及學習支援,至今已有超過15,000多名學生獲成功配對。2013年,陳校長為基層兒童增設免費學前教育及才藝訓練班,以實現「教育平等」的理念,參加人數達6,000人次。陳校長堅持「有教無類」的信念,致力改善當前的教育風氣,2017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以表彰他多年的貢獻。

有關北河同行
深水埗一直都是全港家庭入息最低的地區之一,當中露宿者問題更加明顯。眼見一眾街坊生話艱難,由1996年開始於深水埗北河街經營燒臘飯店、以廉價供應飯盒給基層聞名的陳灼明先生(人稱明哥),2012年起開始將飯店營利的一部分撥出作為派飯活動的資金,最初每星期派出60個飯盒,當時受惠對象大多是深水埗區內的露宿者,及後年半內增加到200個。其行動吸引到義工團隊參與派飯工作,服務範圍開始拓展至附近屋邨的基層及獨居長者,除了由義工直接派飯到長者家中,更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時至今日,北河同行每星期派發超過1,000個飯盒,另外亦跟社會福利署、國際社及善導會等社福機構合作,支援等待批核綜援或急需支援人士的膳食。除此之外,北河同行亦會不定期舉行大型活動,號召更多義工參與,為更多有需要人士送上關愛。北河同行以全天候及多元化的形式運作,全年無休地為基層服務,既可以彌補現有社福機構運作上未能支援的服務,同時靈活地按基層需要而作出即時支援。

有關盛記麵家
於沙田瀝源紮根超過60年的盛記麵家,除了以美食聞名之外,第三代接班人B哥張文強更以長期照顧區內長者而著稱,除了定期派麵,更為老人家提供包含實用生活用品的福袋,讓長者們感受到家庭溫暖。疫情期間,為免長者走動及增加感染風險,B哥改為上門派飯及福袋。盛記麵家店內別具心思的擺設皆由被棄置的廢物組成,實踐B哥「愛護環境及社區」的心願,同時為街坊們打造一個逃離生活壓力的「避風港」。

發稿: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電話:3583 3100         傳真:3583 1331         電郵:info@seedland.hk
如欲查詢詳情、索取照片或安排專訪,歡迎聯絡:
Ms Helena Hui            電話:9534 0813        電郵:helena@seedland.hk
Ms Chanel Leung                電話:9197 3051         電郵:chanel@seedlan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