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燕珊深明「腦退化症」病患親屬的心情
以過來人身份夥拍修哥 為賽馬會耆智園拍攝教育短片

 
下載照片方法:下載圖片前必須放大有關圖片,放大圖片方法,只需在照片上按一下。如欲下載,則需在放大圖片上按右鍵,然後揀選「另存圖片」,即可。
 

新聞稿(即時發放)                                                                   2012年2月14日
致總編輯/港聞版/副刊版/親子版/教育版/商情版編輯:

黎燕珊深明「腦退化症」病患親屬的心情
以過來人身份夥拍修哥 為賽馬會耆智園拍攝教育短片
 

於2000年投入服務的賽馬會耆智園,旨在為腦退化症患者及其家屬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除此以外,耆智園亦為同工、家屬照顧者及家庭傭工提供貼心的課程,以協助腦退化症患者的照顧者掌握照顧技巧,針對其需要及困難,提供適切的解決方法和支援。而為幫助更多腦退化症患者及家屬,耆智園將推出一系列有關短片,讓市民大眾能輕鬆學習當中的知識和技巧,全新短片是在「『與高錕教授同行』中大步行籌款日」籌得的善款支持下所製作的,並將於一個專為腦退化症病患家屬及照顧者而設的在線培訓網站「耆智同行」中推出。

熱心公益事務的黎燕珊向有留意腦退化症在本港的醫療配套,獲耆智園邀請參與拍攝時毫不猶豫便答應了,由於已過世的父親曾是腦退化症患者,她回想起與父親間的相處點滴:「爸爸是個性急的人,甚麼也要快,但一次意外後,他從此需要以輪椅代步,脾氣漸漸變得暴躁,難以控制情緒,後期更患上腦退化症。那時爸爸的行為就如一個小朋友,要照顧他的起居飲食實在不易,有時也會覺得自己甚麼也幫不上忙,感到有心無力,也曾經歷失意和自責的階段。」由於是過來人,黎燕珊非常理解病患者的心情,她分享:「相比以前,現今社會大眾看腦退化症已較開放和正面,很高興看到像耆智園這樣的中心,為病患者家屬提供一個平台,搜集有關此病的資訊,相信只要家人多站在病患者的立場想想,給予了解和體諒,便可好好照顧他們。我是過來人,明白到病患者的家人亦很需要支援,耆智園所提供一站式服務,能讓家屬們不再徬徨,絕對值得我們支持,若政府能多撥捐資源發展這方面的服務便更佳。」

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表示:「我謹代表耆智園衷心感謝多位演員的支持,令耆智園在線培訓網站『耆智同行』的短片得以順利拍攝,網站亦特別設有討論區,市民大眾可就腦退化症發表問題或意見,耆智園的專業團隊定將盡快作出回應。」

有關賽馬會耆智園
賽馬會耆智園是一所專注推動腦退化症綜合服務的本地機構,由2000年開始提供日間護理、短期住宿、訓練支援及專業評估等一站式服務,希望可以紓緩腦退化症患者家屬的身心壓力,以及向腦退化症患者提供適當的社交及心理活動,減慢認知能力的衰退速度。詳情請瀏覽www.jccpa.org.hk

有關腦退化症
腦退化症是與大腦認知能力衰退有關的病症。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如學習、理解、語言運用、方向感及判斷力等。本港目前已至少有七萬多位患者,雖然此症患者多屬老年人,但65歲或以下的人士也可能患上腦退化症,而發病率亦會隨年齡而增加。因此隨着香港人口老化,腦退化症患者將越來越多。

發稿:賽馬會耆智園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賽馬會耆智園訓練及推廣經理Miss Eunice Hui 2636-6323 
傳媒查詢:Miss Jackie Liu 9197-6791/3583-3100        電郵:info@seedlan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