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耆智園即將推出全新短片 提升公眾對「腦退化症」之認識
慧妍雅集會員王殷廷:照顧者的路很長,但並不孤單!
 
下載照片方法:下載圖片前必須放大有關圖片,放大圖片方法,只需在照片上按一下。如欲下載,則需在放大圖片上按右鍵,然後揀選「另存圖片」,即可。
 

新聞稿(即時發放)                                                                    2012年1月17日
致總編輯/港聞版/副刊版/親子版/教育版/商情版編輯:

賽馬會耆智園即將推出全新短片 提升公眾對「腦退化症」之認識
慧妍雅集會員王殷廷:照顧者的路很長,但並不孤單!


貴為香港第一所腦退化症綜合服務中心,賽馬會耆智園多年來致力提高本港腦退化症的服務質素,更推行照顧者及專業醫護人員的培訓及教育活動,而為進一步提升社會大眾對腦退化症的認識,賽馬會耆智園於日前邀請了多位演員拍攝一系列有關短片,以生動的形式表達出腦退化症病患者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照顧者的應對方法等。

耆智園是次拍攝活動得到慧妍雅集全力支持,而會員之一的王殷廷(Edith)更身體力行,於短片中擔任旁白角色。Edith認為照顧病患者時,高的情緒智商、對病情的深入了解、對突發事情的心理準備,以及耐性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她表示:「於是次拍攝中,我需為每個個案作出解說,例如當患者出現錯覺時我們該如何處理?每個處理手法的背後原因和原理又是甚麼?在跟進的過程中必須關顧病患者的情緒感受、思想信念等,絕對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她表示是次拍攝令她獲益良多,亦希望觀眾能從片段中學懂如何處理患者所遇到的問題:「照顧腦退化症的病人是條長遠的路,其間會遇上不同挑戰,病患者家屬或會感到疲倦、氣餒,而耆智園這輯短片除了為病患者家屬提供一系列實用資訊外,亦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是孤身作戰,從而鼓勵他們堅持下去。機構還提供熱線服務,聆聽並解決求助者所面對的問題,讓他們身心都可得到紓緩。」

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表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當中幾乎每八位長者便有一位患上腦退化症,可見這疾病非常值得我們重視。今次賽馬會耆智園很高興得到多位演員的支持,拍攝出多段短片,讓公眾更了解腦退化症病患,片段中還會分享一些照顧方法,以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特別鳴謝:慧妍雅集


有關賽馬會耆智園
賽馬會耆智園是一所專注推動腦退化症綜合服務的本地機構,由2000年開始提供日間護理、短期住宿、訓練支援及專業評估等一站式服務,希望可以紓緩腦退化症患者家屬的身心壓力,以及向腦退化症患者提供適當的社交及心理活動,減慢認知能力的衰退速度。詳情請瀏覽www.jccpa.org.hk

有關腦退化症
腦退化症是與大腦認知能力衰退有關的病症。患者會逐漸失去記憶力及其他認知功能,如學習、理解、語言運用、方向感及判斷力等。本港目前已至少有七萬多位患者,雖然此症患者多屬老年人,但65歲或以下的人士也可能患上腦退化症,而發病率亦會隨年齡而增加。因此隨着香港人口老化,腦退化症患者將越來越多。

發稿:賽馬會耆智園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賽馬會耆智園訓練及推廣經理Miss Eunice Hui 2636-6323 
傳媒查詢:Miss Jackie Liu 9197-6791/3583-3100        電郵:info@seedlan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