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動?頑皮?我的孩子是「專注力不足」?還是「過度活躍」
「光耀人生」系列親子講座 藍芷芊醫生愛心解疑難

下載照片方法:下載圖片前必須放大有關圖片,放大圖片方法,只需在照片上按一下。如欲下載,則需在放大圖片上按右鍵,然後揀選「另存圖片」,即可。
 

新聞稿(即時發佈)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四日

「好動?頑皮?我的孩子是「專注力不足」?還是「過度活躍」 「光耀人生」系列親子講座 藍芷芊醫生愛心解疑難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與《黃巴士Light》於今年香港書展舉辦一連串親子講座,邀請多位對兒童成長素有研究的專家,指導各位關愛子女的家長面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光耀人生」系列首個講座得蒙熱心支援學障兒童的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支持,於7月23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行,特別邀得香港兒童腦科及體智發展學會副會長藍芷芊醫生,以「好動?頑皮?我的孩子是『專注力不足』?還是『過度活躍』?」為題,為家長講解近年備受關注的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問題,講座反應熱烈,對有關問題深表關注的家長踴躍出席。

藍芷芊醫生向來積極推動不同特殊學習需要的專業評估服務及訓練,累積多年專業經驗。她在講座上指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是一種主要透過基因遺傳的先天性行為問題,患者會出現容易分心、難以保持安靜、說話過多及衝動等多項嚴重及持久的徵狀,並造成生活上的各種困難。由於這些病徵會在成長發展初期出現,所以受影響的患者大多是尚未學會控制行為和情緒的兒童或青少年,令他們遇上學習困難、社交困難等問題,影響日常生活及成長,及早(在入讀小學前)開始治療及處理,可減低孩子在學校及社交方面需承受的壓力。藍醫生希望家長能夠諒解和接納兒童這些行為問題並非任何人的錯,只要及早診斷,在兒童尚在成長發展的階段配合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徵狀可以隨着成長有明顯改善,而不少患者經過溝通技巧和組織能力的訓練後,便能逐漸減輕行為問題。故此,家長應在子女的成長道路上擔當他們的良伴,以無限的愛心和耐性,適當地照顧這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

講座中,藍醫生亦引用了多個實際的生活例子,說明家長應如何處理一些常見的行為問題。藍醫生特別提醒各位家長應以理解、開放的態度與子女溝通,讓他們感受到關懷和温暖實在是非常重要的。隨後的問答環節中,多位家長踴躍發問,主辦單位更邀請到一位育有四名子女、而其中三名孩子均分別患有學習障礙、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家長現身說法,與大家分享經驗。在座家長均認為經過藍醫生深入淺出的講解後,增加了對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瞭解,獲益良多。

「光耀人生」系列接下來的三個親子講座於將未來數天舉行,分別以青春期煩惱、學習障礙及自閉症為主題,由多位資深醫生主講,歡迎各位家長參加。查詢電話:3583 3100或登入香港書展網頁登記。 關於藍芷芊醫生 香港兒童腦科及體智發展學會副會長藍芷芊醫生多年來一直推動不同特殊學習需要的專業評估服務及訓練,運用其豐富經驗推動公眾及家長教育,令社會認識及真正接納特殊學習需要人士。同時,藍醫生對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有專業見解及豐富經驗,並積極推動有關研究。

圖片說明:

01.jpg:香港兒童腦科及體智發展學會副會長藍芷芊醫生為「光耀人生」系列首個講座擔任主講嘉賓。 02.jpg:藍芷芊醫生向席上多位家長分析患者各種反叛行為的成因。 03.jpg:「光耀人生」系列環繞備受重視的兒童成長問題,參加人數眾多,席上的家長也聽得相當入神。 04.jpg:

《黃巴士Light》總編輯許芷茵小姐向藍芷芊醫生頒贈感謝狀。 發稿:黃巴士出版有限公司/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電話:3583 3100   傳真:3583 1331  電郵:info@seedland.hk 如欲查詢有關詳情,歡迎致電3583 3100/9450 9757與Miss Adrienne Wong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