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鈞鑒:

關注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是我們每一個人以及整個社會的道義責任。鑑於近年學生自殺或精神情緒問題日益嚴重,香港知名教育家陳葒校長在2017年召集一群有心人,將每年復活節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定為「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行動日),以象徵「色彩生命屹立不倒」的三色不倒翁為標誌,呼籲全城各界以實質的關懷行動,讓每一個孩子活得更健康更自在更有色彩。配合行動日的活動,還有一連兩日的《屹立不倒裝置展暨色彩生命歡樂墟》,以及協助學生訂下珍惜生命承諾的「不倒承諾計劃」,皆得到學校師生和廣大市民的熱烈響應。去年有超過150家學校、機構、團體及來自各界的社會人士參與繪畫不倒翁,並有30,000名中小學生訂立不倒承諾。

今年的「行動日」是4月12日,除宣揚全城關懷學生的信息外,亦會加入關懷老師的元素。我們誠邀貴校以下列一個或多個形式參與這個極具意義的行動日。

一.【參與4月12日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

在[行動日]當天(之前或之後也可以)自行舉辦配合關懷師生珍惜生命主題的任何形式的集會或活動。例如:

  1. 呼籲師生在「行動日」當天的衣著要有齊橙黃藍三色。
  2. 召集師生在「行動日」當天以真人砌出三色不倒翁形象。
  3. 在當天的課堂習作或學習活動讓三色不倒翁的形象出現。如讓美術堂讓學生畫/剪/製作三色不倒翁,中英文堂讓學生為三色不倒翁創作故事然後角色扮演,STEM或科學堂教學生3D打印三色不倒翁等等。
  4. 向大會免費索取80厘米高的白色不倒翁,安排學生以彩筆為不倒翁增添色彩,表達色彩生命屹立不倒的主題。

歡迎師生把進行相關活動的照片上載至自己或學校的Facebook以及「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Facebook專頁,或上載至Instagram並Hashtag「#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 #RolyPolyDay #色彩生命屹立不倒 #三色不倒翁 #全城關懷 #關懷學生 #RolyPoly #CareForChildren」。不倒翁的設計可到「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Facebook專頁免費下載jpeg及ai檔,自由使用。

二.【參與「屹立不倒裝置展」繪畫不倒翁】

「屹立不倒裝置展」將於4月27日至28日於九龍公園廣場舉行,屆時一個由著名建築師鄧耀倫先生設計、高達5米的充氣三色不倒翁將樹立於九龍公園廣場,300個80厘米高的七彩發光不倒翁環列四周。當中包括150個由學校師生、各界機構團體及城中名人、藝術家、設計師及學者繪寫的不倒翁。滿載「色彩生命,屹立不倒」的鼓勵和祝福,宣揚關懷學生的信息。同場舉行的「色彩生命歡樂墟」設有多姿多采的遊戲攤位,娛樂表演,輔導講座和閱讀與創意學習等多個不同活動,讓一家大小一同歡度愉快周末。

我們誠邀貴校參與裝置展,讓學生繪畫不倒翁,宣揚色彩生命屹立不倒的正面信息。貴校只要於3月30日前按以下連結登記報名,我們便會免費送上一隻80厘米白色不倒翁到貴校,並於4月25至26日到校回收,並在4月27日至28日在九龍公園廣場的「屹立不倒裝置展」公開展出。

登記報名: https://bit.ly/2HxhS3B

 

「屹立不倒裝置展」開放時間:

  • 4月27日中午12時至晚上9時; 
  • 4月28日早上11時至晚上9時。

三.【參與「不倒承諾計劃」】

「不倒承諾」計劃近似心理輔導界使用多年的不自殺約章,但以更正面的方式和更形象化的迷你三色不倒翁,讓學生透過自我承諾,與不倒夥伴建立聆聽關係。提醒學生有人和他同行,願意聽他傾訴,在有需要時要懂得向身邊人求助,同時強化學生珍惜生命的意識和自我控制能力,藉此減少輕生悲劇的發生。去年共有30,000名中小學生參與此計劃。

「不倒承諾」計劃詳情如下:

  1. 每名參與計劃的學生(老師也可參與)可免費領取象徵「色彩生命,屹立不倒」的90毫米三色不倒翁(Roly-Poly Buddy)一個,在上面寫上自己名字。
  2. 選定一位自己在情緒有困擾時希望傾訴或求助的人作為不倒夥伴,在得到對方同意下在不倒翁上寫上對方名字和電話。
  3. 不倒翁底部可以擰開,內裏附有一張留言紙,學生可請不倒夥伴在紙上寫下勉勵說話,再放回不倒翁內。
  4. 不倒夥伴可以是家人,朋友,老師或任何自己認識且信任的人。
  5. 本計劃得到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支持,不倒翁身上印有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求助電話和網址。
  6. 參與計劃的學生可將不倒翁置於自己房內,桌上,或掛於書包上。時刻提醒自己許下的不倒承諾,避免一時衝動釀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7. 計劃以學校為合作推行單位,由學校組織學生參與。學校只需告知我們參與學生人數,我們便會免費送上同等數目的迷你不倒翁到學校。
  8. 參與計劃學校可獲以下支援:
    • 我們的義工可到校向負責老師或/和參與學生講解計劃詳情和須知。
    • 我們會為老師提供在課堂向學生講解不倒承諾的教案。
    • 免費提供由專家撰寫處理情緒和面對困難的方法的不倒承諾手冊。
    • 安排正向教育專家學者團成員可義務到校為老師、家長、學生作不倒教育講座或工作坊。
  9. 參與計劃學校可獲以下鳴謝:
    • 一個80厘米高的三色不倒翁於校園置放。
    • 一張「不倒學校」證書。
    • 校名會出現在「行動日」臉書專頁「不倒學校」名單,以及其他媒體的報導。

 

我們歡迎各界一起將關懷學生信息傳播全城。如有查詢,歡迎致電3583 3300/
6698 2252或電郵至 anne@seedland.org.hk 與馮安妮小姐聯絡。

感謝   貴校願與學生風雨同行!敬祝 

校譽日隆!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主席
許芷茵   敬上 
2019年3月18日

 


陳葒校長及小朋友與象徵「色彩生命屹立不倒」的三色不倒翁合照


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校園活動照片



屹立不倒裝置展暨色彩生命歡樂墟活動照片

 

關於陳葒校長
陳葒校長,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等教育職務,有感弱勢青少年需要有公平機會接受教育,遂於2009 年辭去校長一職,放棄百萬年薪轉為教育義工,創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為基層貧困學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和其他教育支援,包括組織老師義務為基層學生補習,招募得數千名義務導師,以一對一方式,協助不同程度的基層學生,目前已有超過12,000 名來自草根家庭的學童獲成功配對,接受單對單補習服務。2013年,陳校長為基層兒童增設免費學前教育及才藝訓練班,以實現「教育平等」的理念,參加人數達6,000人次。陳校長堅持「有教無類」的信念,致力改善當前的教育風氣,2017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以表彰他多年的貢獻。除了幫助弱勢社群兒童接受平等教育的權利之外,陳校長亦關注到香港學生的精神健康,故於2017年發起舉辦「屹立的色彩——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以及「屹立不倒裝置展暨色彩生命歡樂墟」,呼籲全港各界齊齊關懷學生,一呼百應,獲得熱烈迴響。

關於一口田慈善教育基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口田,必須用心灌溉,予以滋養,一口田當能為「福」。故此,基金致力推動兒童教育、青少年教育、家長教育及家庭成長,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教育項目、講座、活動及多媒體平台,啟導兒童及青少年在注重知識教育的同時,更着重品格的培育、智慧的提煉,以及心靈的提升。藉此,我們希望能夠幫助年青一代全方位充實自己,建立積極及正面的人生觀,開啟人性中的真、善與美,以感恩、關愛及公義的心,推動個人、家庭、社會及地球成長。

成立於2008年的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服務範圍包括透過學校為有需要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各式教育項目服務,包括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SEN學習支援計劃、新來港學童支援計劃及非華語學童支援計劃等,已成功為超過60間學校及數萬位學生提供服務。除此之外,由基金開發及籌劃的活動包括超過20萬名學生參與的「回歸十年——全港兒童我最喜愛十大香港地標選舉及紙模型設計比賽」、「Green Kids領袖計劃」、與香港品格教育協會攜手主辦的「香港品格日」、與灣仔區議會屬下食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及香港銅鑼灣工商業聯合會攜手協辦「健康生活在灣仔」及「正向人生啟動禮」、由「國際環保博覽」(香港貿發局及法蘭克福展覽(香港)有限公司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保局合辦)擔任支持機構的「環保新一代——綠色學校嘉許大行動」。其他主辦、合辦及贊助的項目涵蓋品格教育、精神健康、公民教育、創意、藝術、文化、音樂、戲劇、電影、科技、慈善及其他,曾合作的單位包括香港貿發局、香港紅十字會、奧比斯、香港兒童癌病基金、小童群益會、安徒生會、博愛醫院、保良局、香港有品運動、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痙攣協會及關愛零分同盟等。與此同時,為推動本地創作,鼓勵青少年發揮所長,基金亦與各大專上學院及大學合作,透過舉辦比賽、提供獎學金及為學生的設計理念提供實質生產支援及實踐機會,令具備天份、努力及熱誠之學生能獲得更多實踐空間及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