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至9.2歲被強逼發生性行為
護苗基金2012高中學生性知識問卷調查結果令人憂慮

 
下載照片方法:下載圖片前必須放大有關圖片,放大圖片方法,只需在照片上按一下。如欲下載,則需在放大圖片上按右鍵,然後揀選「另存圖片」,即可。
 

 

 

 

新聞稿(即日發放)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低至9.2歲被強逼發生性行為
護苗基金2012高中學生性知識問卷調查結果令人憂慮

Photos: http://www.seedland.hk/press/ecsaf/sec_2012
Press release (word format): http://www.seedland.hk/press/ecsaf/sec_2012/cn.doc

向以保護18歲以下人士免於遭受性侵犯為己任的護苗基金,一直致力推廣性教育。由於近年性侵犯問題於高中情況日見嚴重,故「護苗基金」繼年前於小學進行一項《性知識問卷調查》後,今年3月至5月期間,特向全港中學發出邀請信,並成功在17間中學訪問了5,055位中四及中五學生,希望獲得最新的研究結果,更有效去設計及改善性教育課程。

是日(六月二十日),「護苗基金」主席蒲錦文先生連同負責是次統籌問卷調查的「護苗基金」副主席吳穎英醫生及美國休斯頓大學社會工作研究學院教授、「護苗基金」執行委員會委員張錦芳教授,一同於護苗中心內公佈是次調查結果。研究發現1,369個性侵犯的事件中,有1,322個是兒童性侵犯事件(18歲以下 - 573人;12.7%),包括被人非禮(274人)、強逼口交(63人)、強姦(48人)、被人強逼肛交(45人),情況令人關注。而超過三成的被訪者,曾經自行閱讀色情叢書或圖片及色情網絡,顯示在香港,中學生容易接觸色情媒體,而當中,又有超過63.9%的學生,承認想知道性方面或性行為的知識時,主要從互聯網中搜尋,而最想知道的知識內容,則大部份希望知道「兩性相處、戀愛、結婚」的問題。至於灌輸性教育知識的責任,超過79.2%認為是老師,而只有約一成多的同學,認為互聯網(16.8%)是有責任灌輸性教育知識的。

是次問卷調查由吳穎英醫生及張錦芳教授統籌、研究、設計並參考過往預防性侵犯及性教育的文獻、加上「護苗基金」過往個案經驗所製成。就有關研究以不記名之方式進行,經分析後提出以下建議:

  • 性接觸似乎是高中青少年常見。在製訂健康性教育方針上,我們必須正視他們的性發展。
  • 性教育應包含青少年經歷青春期的情緒及懼怕因素,使學生不會訴諸其他渠道以獲取性知識。
  • 教育青少年知道自己是有權利接收正確的性知識,並了解性行為所引申的責任問題。
  • 我們應該開拓一個健康的“性教育”網絡渠道給兒童/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照顧者使用。
  • 教導兒童和青少年如何控制其對性的好奇,以防墮入網上性陷阱。
  • 透過工作坊/培訓,教導家長和教師與青少年談論性話題的技巧,使他們直接詢問有關性的資訊。
  • 教導兒童拒絕性要求,也讓成年人知道,無論強迫與否,與兒童發生性行為是嚴重罪行。
  • 設立一個「青少年健康生活委員會」,青少年可透過作為「健康生活大使」,用積極的領導角色去宣揚預防兒童性侵犯訊息。
  • 透過培訓讓青少年了解性知識的缺乏可能會導致不可逆轉的錯誤。


就是次問卷調查的結果,「護苗基金」副主席吳穎英醫生認為,調查結果顯示有63.9%的學生想知道「性」的知識時,會在互聯網上找,吳醫生提醒學生不要盲目相信互聯網的性資訊,必須有智慧地選擇正確的性知識及對色情資訊提高警覺。

「護苗基金」主席蒲錦文先生道,就是次調查結果,發現學校(53.6%)、及老師(46.3%)均是中學生獲得性教育知識的主要來源,故此學校的影響力不容忽視,愈早於校內推行性教育,對學生、家長或社會,絕對會帶來正面影響,蒲主席促請政府能投放更多資源,以令學校及個別家庭,能盡早把正確的性知識及性態度灌輸及學童,以令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可在身心方面獲得全面的健康成長。

有關張錦芳教授
張錦芳教授,現任美國休斯頓大學社會工作研究院終生教授,臨床工作學主任,兒童福利教育計劃主管,家庭及兒童創意研究中心副主管,為聯邦政府及德州保護兒童服務部提供專業培訓,以及香港護苗基金委員。張教授畢業於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德州執照資深臨床社工師,專為家庭、青少年和性侵犯受害者提供輔導服務,並為美亞家庭服務的輔導人員提供個案參考。過去16年,她為香港社會福利署和警務處作專業培訓的指導。任教研究院工作已經26年的張教授所抱的教育方針,是以臨床實習式為主,擁有長達34年的社工經驗,主要負責家庭輔導、兒童及青少年輔導、保護兒童、性暴力、家庭暴力及亂倫受害者治療。

有關護苗基金
由著名演員及心理治療學碩士蕭芳芳女士發起的「護苗基金」,於1998 年11月正式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認可為合法慈善團體,旨在保護18歲以下人士免於遭受性侵犯。除了為受害人、侵犯者及其家屬提供心理輔導之外,更透過推廣和講座,教導兒童預防遭受性侵犯,以及喚起公眾人士對兒童性侵犯的關注,認識及了解兒童性侵犯對兒童傷害的嚴重性。經過多年努力,並得到各界人士支持,成功地將「護苗」的資訊發送到中、小學生及智障學童以至公眾人士,成績有目共睹。

發稿:護苗基金
代行:一口田有限公司
電話:3583-3100
傳真:3583-1331
電郵:info@seedland.hk
如欲對「護苗基金」有進一步認識或預約安排採訪時段,歡迎致電一口田有限公司Mabel Chan 9135 6735/Adrienne Wong 9450 9757或「護苗基金」查詢電話:2889 9920